SCI ADV | 于舒洋课题组揭示RNA结合蛋白SRSF1介导的转录后调控在胸腺T细胞晚期发育和成熟中的重要功能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T淋巴细胞,又称T细胞,是获得性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T细胞依赖特殊的胸腺(thymus)微环境发育成熟,在胸腺中经历一系列分化发育后成为成熟的T细胞,随后迁移到外周淋巴组织器官中维持外周T细胞库的稳态。在胸腺内TCRβ重排完成后的CD4+ CD8+ 双阳性(Double PositiveDP)的T细胞进一步向单阳性的T细胞分化发育,最后经历由TCRβhiCD24+CD69+不成熟阶段向成熟的TCRβhiCD24-CD69-的过渡,同时上调Qa2表达的晚期发育过程,最终成为成熟的单阳性CD4+CD8+ T细胞后获得迁移到外周的能力。精确调控这一发育分化过程的基因网络和相关机制仍然有待于进一步深入探索。

  2021416日,中国农业大学于舒洋课题组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SRSF1 serves as a critical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or at the late stage of thymocyte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揭示了SRSF1在胸腺T细胞晚期发育和成熟过程中的重要功能和相关机制,为T细胞发育转录后水平调控机制的解析提供了新的视角


 RNA结合蛋白SRSF1作为一个重要的剪切因子在pre-mRNA的剪切、mRNA稳定性、转录延伸和转录后翻译等重要的生物学过程中发挥重要的功能,但是其在胸腺细胞发育过程中的生物学功能尚不清楚。研究人员通过对Srsf1fl/flLckCre/+小鼠模型的系统分析,发现了在DP阶段特异性删除SRSF1的小鼠胸腺晚期发育异常,胸腺内TCRβhi胸腺细胞比例降低,成熟TCRβhiCD24-CD69-CD4+CD8+单阳性的T细胞显著减少,Qa2表达降低,晚期T细胞成熟受阻;并导致胸腺中新迁出至外周的T细胞减少,造成淋巴组织器官中T细胞数量和比例严重减少。机制分析表明SRSF1通过直接结合并调控一系列T细胞发育的重要相关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维持胸腺细胞的分化、增殖和存活。其中一个主要机制是通过调控Irf7Il27ra mRNA的可变剪切从而维持它们的表达水平,并直接影响了与之密切相关的I型干扰素应答的相关基因表达。而I型干扰素相关基因的表达下调对于维持TCRβhiCD24+CD69+阶段向终末成熟的TCRβhiCD24-CD69-单阳性T细胞转化和Qa2表达上调至关重要。综上,这项研究系统地阐明了RNA结合蛋白SRSF1在胸腺T细胞晚期发育中的重要功能,揭示了其通过调控I型干扰素相关基因的表达在单阳性T细胞终末成熟中的相关机制,为深入理解T细胞的晚期发育和成熟的转录后水平调控机制提供了新的切入点。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于舒洋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博士研究生齐志红、王芳、余国涛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博士研究生王迪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的薛愿超研究员RNA结合蛋白的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上提供了宝贵建议。本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专项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lookup/doi/10.1126/sciadv. eabf0753

 

参考文献

1、 Li, J., Li, Y., Yao, J.Y., Jin, R., Zhu, M.Z., Qian, X.P., Zhang, J., Fu, Y.X., Wu, L., Zhang, Y., et al. (2007). Developmental pathway of CD4+CD8- medullary thymocytes during mouse ontogeny and its defect in Aire-/- mice.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04, 18175-18180.

2、 Metidji, A., Rieder, S.A., Glass, D.D., Cremer, I., Punkosdy, G.A., and Shevach, E.M. (2015). IFN-alpha/beta receptor signaling promotes regulatory T cell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 under stress conditions. J. Immunol. 194, 4265-4276.

3、 Xing, Y., Wang, X., Jameson, S.C., and Hogquist, K.A. (2016). Late stages of T cell maturation in the thymus involve NF-kappaB and tonic type I interferon signaling. Nat. Immunol. 17, 565-57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