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Seminar专家报告(六)2021年4月23日(周五)下午14:00-16:00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一层报告厅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报告题目:植物病原细菌的感知能力与生化基础

报告人钱韦 研究员

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一层报告厅

联系人:王献兵 62733313

报告人简介:钱韦,博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者。研究方向为细菌细胞信号转导。在植物病原细菌功能基因组学和细菌识别寄主与环境的分子机制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成果。研究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 Reports, PLoS Pathogen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担任中国植物病理学常务理事和全国科学院联盟应用微生物领域分会理事长,以及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Frontiers in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 Innovation, Phytopathology Research,《植物病理学报》、《生物工程学报》等学术刊物的编委。

报告内容:细菌细胞是否具有信号感知能力?细菌主要利用双组分信号转导系统中的受体组氨酸激酶来进行信号识别。近10年来,研究团队以野油菜黄单胞菌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阐明了黄单胞菌利用不同受体感知群感信号、环境信号、寄主激素信号和细胞内信号的过程,发现受控蛋白水解与受体调控功能具有紧密的联系。这些研究除了推动我们对细菌生物学的理解外,也为特异型抗生素的发展提供了分子靶标。

 

欢迎老师同学们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