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 正青春①|我院举行“缅怀先贤,传承精神”清明献花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4月4日上午,我院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一层、二层和主楼后,举行“缅怀先贤,传承精神”清明献花活动,向俞大绂、娄成后、阎隆飞等先生献花致敬,追思他们科学报国的追求与教书育人的大家风范,共同致敬他们为学科进步与农大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饶晓盼,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及本科生团支部成员参与活动。

我院师生在三位先贤塑像前敬献鲜花。学生代表介绍三位科学家的生平,全体学生共同学习前辈们献身科学、舍生忘我的崇高品格,向三位先贤默哀并鞠躬致敬,共同缅怀先贤们为生物科学事业做出的贡献。

俞大绂院士是我国植物病理学和农业微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他致力于禾谷类作物抗病育种及种子消毒研究,并协助农业部防治全国各地陆续出现的重大植物病害。娄成后院士长期潜心于植物生长发育中的物质运输与信息传递的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上均有重要贡献,娄先生从事植物生理学研究和教育事业80年,发表论文200余篇,专著十部,共培养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近百人。阎隆飞院士一生致力于生物化学研究和教育事业,五十余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阎先生首次在植物中发现碳酸酐酶、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的存在;他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50余名,并编著多部教材。

三位先生在生命科学的研究中锲而不舍地探索,在培养专业人才的历程中兢兢业业地工作,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科学和教育事业。生院人将秉持着“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和“正德厚生,生生不息”的院训,时刻以先辈的故事为提醒,牢记青年人的使命,在建设国家和振兴中华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华丽篇章。

 

文字:翟光昊 施沐华

摄影:周蕴璐 王雨轩

编辑:李世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