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心】关于申报2021年学校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进一步响应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学校将继续推进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建设项目,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一批优质课程,支持课程强化课程质量建设,打造本科课程“样板间”。

 

现将有关申报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与数量

 

本次重点支持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三类。

 

1)线下课程:主要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3)社会实践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的社会实践类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条件

 

1、必须是纳入培养方案,有明确课程编号的课程。鼓励以课堂为单位进行申报,亦允许以整个课程团队进行申报。

 

2、申报课程应为受益面广、影响面宽,具有高水平的主讲教师或较为优秀的教学团队,教学和育人效果较好,开展过教学改革项目,已有一定建设基础和建设成果的课程。学校已经确立的核心课程优先。

 

3、课程负责人必须主讲参评课程,是教学资源建设的主要设计者和教学过程组织的实施者,且近两年内,课程负责人在该课程中的学生评教结果至少有一次在全院范围内排前40%。每位课程负责人只限申报一门课程。

 

4、学校已建在线课程资源的课程原则上不允许申报线下课程。

 

三、申报流程

 

1、本次申报采取“自由申报→院系推荐→学校遴选”的工作流程。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动员能代表学院高水平教学质量的课程积极申报。

 

2、课程负责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建设计划书》(附件1),并将以下支撑材一并提交给所在学院。

 

Ø  课程育人大纲(必须提供)

 

Ø  不少于24学时的课件PDF版本(必须提供)

 

Ø  学生在线学习数据(混合课程必须提供)

 

Ø  体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有机融合的案例(选择性提供)

 

Ø  课程所获荣誉(选择性提供)

 

Ø  其他(选择性提供)

 

3、各学院应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与初选,择优、排序推荐。每个学院推荐课程不超过3项。

 

4、本科生院对材料进行复审,一旦复审发现推荐课程不符合申报条件,则减少院系相应指标,不再允许增补。

 

5、请有申报意向的老师,413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含课程建设任务书、支撑材料)打包发送至wuxiaolan@cau.edu.cn,学院将择优推荐。

 

四、评选与支持

 

1、本科生院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确定本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建设名单。学校将在课程建设期内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2、课程参加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建设项目,将作为今后我校申报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市级金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金课)的必要条件。

 

五、项目实施任务

 

由课程负责人带领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期间全面强化立项课程建设的各项工作;逐一对标《中国农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建设项目实施任务指南》,推动课程教学改革,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

中国农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建设项目实施任务指南

建设目标

具体任务

理念新起来

1   坚持立德树人,完善育人大纲,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2   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课程优起来

1   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注重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2   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培养目标,优化重构教学内容,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

3   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4   根据课程特色,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等,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教师强起来

1   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教学研究、集体备课、研讨课程设计、加强教学梯队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2   课程责任教师发挥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团队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课堂活起来

1   以提升教学效果为目的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堂设计,解决好怎么讲好课的问题,杜绝单纯知识传递、忽视能力素质培养及价值观引领的现象。

2   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解决好教与学模式创新的问题,杜绝信息技术应用的简单化、形式化。

3   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解决好创新性、批判性思维培养的问题,杜绝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现象。

学生忙起来

1   以激发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为着力点完善过程评价制度,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

2   加强对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的评价,强化阅读量和阅读能力考查,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加强研究型、项目式学习,丰富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等作业评价方式,提升课程学习的深度。加强非标准化、综合性等评价,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性。

3   以创新能力考核为重点推进多元化考核评价,强化过程评价,其中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不低于50%,结课考试成绩的比例不高于50%

4   强调评价过程可回溯,评价结果有依据,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六、    表彰奖励与示范推广

 

1、本科生院在课程建设期间进行持续跟踪与支持,并组织专家同行对课程进行随堂听课评价。建设周期结束后,确定校级本科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名单,并授予“中国农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称号,按照《中国农业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给予奖励。

 

2、参加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建设项目,将作为今后我校申报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市级金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金课)的必要条件。

 

3、学校将举办一流本科课程示范教学,对青年教师进行业务培训与指导,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先进经验,促进全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七、有效期限

 

一流本科课程荣誉的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满后可以再次申报。因主讲教师调离、退休等原因不再主讲该课程时,该一流本科课程的有效期自行终止。在有效期内的优质课程,一旦发生教学事故,取消其一流本科课程称号。

 

 

附件1: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任务书.docx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金课)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3:《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教学中心

202146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