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心】中国农业大学 2021年度“大国三农”系列规划教材建设立项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各位老师:


      教材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学内容方法改革、促进教学团队建设和提升学校影响力的关键抓手,也是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为服务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全面提高学校教材建设质量,根据《中国农业大学教材建设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在总结分析学校前期本科教材建设经验基础上,现决定启动2021年度“大国三农”系列规划教材建设立项工作,具有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思路与目标

      我校作为“985”、“211”、“双一流”建设学校,在深入开展“四新”建设中已经取得明显成绩。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学校决定从2021年起,采用“专业为主、学院统筹”模式,以专业为单位,分系列、分期立项建设一批引领全国涉农高校“四新”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色、反映专业水平的高质量系列教材,为建设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奠定基础,为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高层次、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提供支撑。

      2021年,学校提供专项经费,计划支持“10+1”个专业建设系列教材(其中1代表支持1个专业开展教辅类教材建设)。

二、建设原则

1、突出优势

      重点支持一流学科对应专业、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入选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等,进一步巩固发展优势,以教材建设促专业建设,推动专业向更高层次迈进。尤其鼓励具有引领“四新”建设潜质的新设专业,积极开拓,填补教材空白。

2、锤炼精品

      注重教材建设对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以“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规范性、适宜性”为建设标准,围绕核心课建设、大课制改革、新专业发展等维度,科学规划教材体系,组建高水平教材编写队伍,深化教材研究与开发,推进教材建设的系列化、精品化,服务人才培养。

3、注重创新

      保持教材的先进性与前沿性,保证教材内容在传承经典基础上,体现学科专业发展新成果、科学技术新突破、学术研究新进展等。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支持建设多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形式丰富的新形态教材。

三、建设要求

1、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整体规划,明确建设思路、突出建设重点,列出系列教材建设清单。根据实际建设需要,推进新编教材与修订教材相结合。其中,立项通过的修订教材,按新编教材支持经费的60%予以资助。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申报工作,积极动员校内知名专家、学术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高水平人才组建编写团队,保障教材建设质量。在保障学校编写教材主责主导地位的同时,鼓励吸纳校外高水平人员参与。

3、近三年支持过立项的教材不在此次申报范围内(请对照附件3)。

4、教材建设应符合《中国农业大学教材建设管理办法》文件要求。

四、申报流程及后续要求

1. 以专业为单位,由专业负责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2021年度 “大国三农”系列教材建设申报书-专业篇》,明确专业建设与教材建设的关系,确定系列规划教材建设清单。原则上,每个专业申请的立项教材不超过5本。近三年已获得学校支持建设的教材(请对照附件2),不得参与本次申报。

2. 建设清单上的每本教材均需填报《中国农业大学2021年度“大国三农”规划教材立项申报书-教材篇》(附件1)。

3. 各学院做好教材建设的指导、审核与推荐工作。院内多于1个专业申报的,需做好专业推荐排序。

4. 申报流程:有申报意向的老师,请于7月25日前,将《中国农业大学2021年度“大国三农”规划教材立项申报书-教材篇》(附件1)发送到 wuxiaolan@cau.edu.cn

5. 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获得立项的系列教材,学校按要求给予相应经费与政策支持。立项教材务必履行好建设任务,须于2022年9月1日前完成出版。

6、为了打造出具有我校特色的教材品牌,凡获得立项的系列教材,要求在设计教材封面时,要在封面右上角标注出以下10个字:“大国三农”系列规划教材,这10个字的Logo按照以下附件3所示。

 

附件1  中国农业大学2021年度“大国三农”系列教材建设申报书--教材篇.docx  (由各教材主编填写)

附件2  近三年全校立项教材汇总表.xlsx

附件3  “大国三农”系列规划教材的Logo.docx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