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 COMMUN | 杨淑华教授团队在玉米耐寒性遗传基础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21-08-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21年8月5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杨淑华教授为通讯作者的题为“Natural variation in a type-A response regulator confers maize chilling tolerance”的研究论文。

      玉米 (Zea mays L.) 是一种对低温敏感的作物,经常面临冷胁迫,会对玉米生长和生殖产生不利影响。然而,玉米低温适应的遗传基础仍知之甚少。该研究发现,ZmRR1(type-A Response Regulator 1)基因的自然变异导致玉米自交系耐寒性的差异。关联分析表明,ZmRR1 InDel-35编码一个含有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 (MPK) 磷酸化残基的蛋白质,与耐寒性密切相关。ZmMPK8负调控耐寒性,其与ZmRR1相互作用并在Ser15处使其磷酸化。含有Ser15的ZmRR1的45bp区域的缺失通过阻碍其被ZmMPK8磷酸化来抑制其经由26S蛋白酶体途径的降解。转录组分析表明,ZmRR1正调控ZmDREB1和纤维素合酶(CesA)基因的表达以增强玉米耐寒性。

Proposed model of ZmRR1-mediated chilling tolerance.

         综上,该研究为提高玉米耐寒性提供了潜在的遗传资源。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5001-y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