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各实验室、中心及重点实验室:

根据学校中秋节、国庆节放假等事项的通知,为进一步全面落实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精神,统筹做好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防范实验室安全事件(故)的发生,特此温馨提示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落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的隐患排查工作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红线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部署,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管理,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的规范管理

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逻看护,特别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危险废物、机械设备、气体钢瓶、辐射、大型仪器及高温、高压、高转速设备等的规范化管理。

三、加强引导,做好实验室人员教育管理工作

对于假期期间需要继续做实验的同学,须经实验室负责老师同意后方可继续实验,并请负责老师督促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严格执行仪器使用登记、危化品使用登记等制度;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实验室,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四、遵守规定,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消毒工作

严格做好实验室卫生消毒工作,各实验室及时清除与实验无关的杂物、设备、废弃物,确保公共场所不堆放仪器和物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保持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洁。

五、务求实效,加强实验室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建立健全实验室事故预警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加强实验室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够积极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防止事态的扩大和蔓延,减少损失。

请各实验室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切实做好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无事故。

 

联系人:王欣  饶晓盼

联系电话:62733874  62733542

 

生物学院

2021年9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