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1年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奖学金评审答辩会
发布日期:2021-09-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9月26日,生物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奖学金评审答辩会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我院院长郭岩,副院长楼慧强、于静娟,我院部分研究生导师,全体一、二年级及其他年级部分研究生、部分在校本科生参加会议。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震波、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晓、清华大学教授刘栋、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孟华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参加评审。本次会议由楼慧强、于舒洋、王良省主持。


        


主持人楼慧强介绍了本次答辩会的流程、奖学金评审规则,对所有参会者表达了感谢,同时强调了应当注重会议的严谨性和保密性。他提醒各年级的同学们认真听取报告,希望他们能够从中学习到有关选题、实验等方面的知识并且汲取到有效的经验。


        


郭岩致开幕辞,他希望今后的研究生年会能有更多学生参加,强调了研究生年会对于生物学院的重要意义,并且对于研究生课题的潜在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强调了年会不仅应该展现答辩人的学术风采,更应当展示我院研究生严谨的学习态度和优良作风。


        


经各系初评后,推荐参加本次答辩会的研究生共有36人,其中博士生33人,硕士生3人。本次答辩会中,每位博士研究生进行12分钟报告,2分钟回答提问;每位硕士研究生进行5分钟报告,2分钟回答提问。

各报告者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答辩,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研究过程及学术成果,与会人员认真听取答辩,学习有关内容。评委们也向答辩者提出问题,让大家对于答辩者的课题有更加清晰的理解。


        


经过现场评审,楼慧强宣布研究生奖学金评审汇总结果。姜媛媛、杨晓迪、叶沁怡等十二人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其中姜媛媛同时兼得校长奖学金,马爱芳、游孟昊、郝蓉等六人获得博士研究生院长奖学金,张子薇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答辩过程中,评审小组审阅各研究生的科研实验记录,评选出张定谅、叶沁怡、杨旭三名优秀学术报告奖,冯子懿、郭达、张璐瑶三名优秀实验记录奖。楼慧强对获奖研究生表示祝贺,同时勉励没有获奖的同学继续努力,将自己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所有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郭岩院长对此次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年会报告各位同学都完成得不错,从大家的报告中可以看到未来二至三年生物学院将有良好的科研产出。同时他指出,作为科研人员要坚守科研底线,不能弄虚作假;也要坚持体育锻炼,塑造强健体魄。


        


四位特邀嘉宾及部分学院老师也对本次学术年会做了点评,他们都对与会研究生的报告给予较高的评价,并针对报告呈现的问题提出科研方向要创新,讲解要通俗易懂等建议。于静娟则对研究生的实验记录情况进行了报告,重点针对问题提出了建议,希望研究生们能重视实验记录,按照要求完成记录。


        


至此,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奖学金评审答辩会结束。本次会议加强了学术交流,规范了科学研究,展示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风采,体现了我院不断提高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希望研究生们能汲取本次答辩会的营养,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继续投身科研工作。


文字:迟远伟 贾晓洁 陈菲语 高远 胡易 乔然 杨雨豪 朱源涛

摄影:吴昊洋 王雨轩 黄江涛

编辑:林思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