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L SCI REV | 武维华/陈丽梅团队揭示植物开花时间的分子调控机制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开花是植物由营养生长到生殖生长的重要转变,是植物发育成熟的标志。成花诱导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物种后代的延续,对于种子的形成也至关重要。在农业生产上,作物适时地开花对于品种的繁育、引种和育种、稳产和增产都有重要的意义。大量的研究表明植物的开花时间受到精细而复杂的调控,钙信号及钙依赖型蛋白激酶调节植物开花时间的机制研究非常少。

近日,生物学院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维华教授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发现拟南芥钙依赖型蛋白激酶突变体cpk32具有明显的晚花表型,相关生理、生化实验研究发现CPK32通过与FCA蛋白相互作用,CPK32可以磷酸化FCA蛋白的WW结构域,并且该结构域的磷酸化影响了FCAFY蛋白的互作,进而影响了核心开花抑制因子FLC基因的表达,从而调节开花时间。该研究首次报道了磷酸化修饰作用对FCA蛋白功能调节,进一步完善了植物开花时间调控网络,为遗传改良高等植物的花期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

以上成果形成题为CALCIUM-DEPENDENT PROTEIN KINASE32 mediates calcium signaling in regulating Arabidopsis flowering time”的Research article发表于National Science ReviewNSR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维华教授与陈丽梅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李希东和陈丽梅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b18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