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俯仰拾枝,窥花见史——植物标本认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1231日下午,我院办公室党支部联合教学中心党支部在西区主楼三层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俯仰拾枝,窥花见史——植物标本认知”主题党日活动,在一枝一叶中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初心使命。全体党支部成员和三名实习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教学中心党支部许会敏老师为党支部成员简单介绍了植物标本文化墙。标本文化墙按照植物进化的顺序布置,包括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共计100种植物。许老师着重讲解了十种党史植物的背后故事,从“通风报信”的吊兰到脱贫兼治石漠化的构树产业,将花花草草和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联系起来。此外,许老师还科普了入侵植物的由来、特有珍稀植物在我国的分布等,体现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通过许老师的讲解,支部成员得以从植物学的独特视角,感受前辈的革命精神和国家坎坷而光辉的复兴道路,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讲解结束后,党支部各成员亲手制作标本、压花书签。制作书签的过程趣味横生,发挥美育和实践作用:选取书签卡纸,将已干制的植物标本放置其上,加盖生物标本馆的独特签章,或写上具有美好寓意的传统书法,最后覆膜塑封、打孔、吊穗,一个完美的书签就诞生了。

植物标本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不仅是标本文化的集中展示,更承载了党的红色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支部成员纷纷分享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学习感受,并在植物标本文化墙处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