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全体同学:

大家好!

寒假即将来临,岁末年初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中校园安全稳定和广大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生物学院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请本科生各班主任通过组织班会,研究生各课题组利用开组会等时机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形式不限,应覆盖全体同学,安全教育需重点注意以下几点:

(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不接触、不参与传销、诈骗、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提高防范意识,注意网络安全,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坚决不贪意外之财。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二)加强交通安全意识。在回乡返校途中选择安全可靠的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不乘坐无证黑车、无营运资质车辆和超载车,假期间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三)切实做好宿舍安全。离开宿舍前做好宿舍卫生,检查宿舍安全情况,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排查消防隐患,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宿舍内不存放现金,注意防火、防盗。

(四)注意校外人身安全。不单独出游,确需外出旅游探亲的与家长进行沟通。不要到未开发的旅游点探险、游览、观光,不到非开放区域滑冰、游泳;出行中不要到拥挤的人群中,防止发生踩踏事故,注意个人财务安全。

(五)树立健康过节理念。不暴饮暴食、不过度上网,注意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科学合理地安排节日时间,严防危险化学品,燃放符合安全规范爆竹,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热,确保健康安全过节。

(六)按时返校,按时注册。根据校历,我校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注册时间为:本科生2月20日报到注册,研究生2月18日报到注册,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须履行请假手续。

二、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寒假期间,所有学生原则上不要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地级市、以及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为减少涉疫风险,提倡京籍学生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其他离京返乡的学生返乡后就地过年,尽量减少跨区域人员流动,不扎堆不聚集。

根据北京市当前规定,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非必须不进返京,请同学们注意相关要求及政策变化。

具体管理要求如下:

12022年寒假时间安排依据学校相关通知执行,本科生期末考试结束或完成要求的学习进度即可有序放假离校,研究生寒假离校时间以课题进度、导师安排为准。

2离校的学生必须通过“离返校系统”提前申请离校需详细填写行程信息,并注明是寒假离校,经学院批准后方可执行。寒假期间学生离校、返校实行审批制,原则上每名同学寒假期间仅可申请离、返京一次,降低非必要的人员流动。

3. 110早上八点起,将取消学生走读权限,临时出入校统一调整为审批制

(临时出入校、离校一天以上审批具体流程请见附件1。)

4.请同学们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健康防护,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按要求坚持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降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叠加风险。寒假期间,谨慎选择出游目的地,坚持每日在“疫情通”系统中健康监测打卡,有任何情况务必应第一时间上报:

①须每日坚持在疫情通系统进行【每日打卡】上报信息,连续7天未通过疫情通系统打卡出行轨迹和健康情况则不予审批任何入校申请。

②1月7日起每日上午10:00前在群内进行接龙,汇报本班/实验室成员位置变化(精确到镇/街道)。无变化仅参与接龙,有变化请接龙并填写表格(附件2:每日所在地变化上报表)内成员变化信息到:swxyzizhu@cau.edu.cn,邮件命名为“XX班/实验室X月X日成员位置变化信息”。

 5.京外学生返校前,应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卡“绿码”、北京健康宝“绿码”通过“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管理系统”的学生返校模块中进行申请,经审批后方可返校。

6.在校学生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即按照校园疫情期间应急处置流程处理。在校外学生如有疫情相关及其它个人特殊情况发生,应及时向学院报告。

 

祝各位同学假期愉快!

 

生物学院

2022年1月6日

附件1-临时出入校、离校一天以上等审批流程.docx

附件2-每日所在地变化上报表.xlsx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