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学子在2022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中荣获TOP10佳绩
发布日期:2022-11-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1028日,2022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 Competition)的全球总决赛落下帷幕,在与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清华大学等全球356支代表队的角逐中,中国农业大学主要由生物学院本科生组成的CAU_China代表队通过线上项目宣传、精彩汇报、成品网页展示等多个环节,用荧光假单胞菌2P24产生草酸钙保护石质文物的研究,推动合成生物学发展,获得了评委高度的认可。

在包含本科生及研究生的267参赛队伍中,CAU_China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进入全球Top10的队伍,除此之外还斩获最佳生物制造项目赛道第一名。在十八个单项奖的角逐中荣获最佳软件工具、最佳新复合元件、最佳生物元件组合设计三项提名,并连续第四年获得金牌。获得CAU_China队伍在iGEM大赛中获得有史以来最成绩。



石质文物是由天然石材为原料制成的文物是珍贵的历史遗产然而由于暴露在自然环境中受到酸雨风化和盐类物质的腐蚀许多石质文物的图案花纹受到损伤随着时间的流逝淡化甚至是消失.本次队伍参赛的项目名称为“COM-ON”,从杭州灵隐寺“千年不坏”的白石塔获得灵感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设计荧光假单胞菌2P24产生草酸通过与石质文物本身的钙离子反应产生一水合草酸钙晶体膜COM保护石质文物并且通过增强了生物膜相关基因表达达到螯合钙离子提高草酸钙结晶致密性的目的线路设计了蓝光元件控制的草酸分泌与外排模块生物膜增强模块生物安全模块兼顾创新性与科学性



        本次队伍成员包括:生物学院20级本科生15人,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级本科生1人。跨学院和学科的本科生合作,促进了学生对于交叉学科的理解,训练了学生跨学科合作能力,拓展了赛事的参与面,在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团队合作意识以及合作能力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本项目由生物学院田长富、杨金水、王娜、杨永青四位老师负责指导,并得到了校内外多个研究团队的支持。本次比赛获得了我校本科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生物学院、生物学院教学中心、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更多精彩详见CAU_China公众号【中农IGEM】或点击https://2022.igem.wiki/cau-china了解项目详情。



延伸阅读:

iGEM全称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也是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参赛者也由单纯的本科生逐步扩展到高中生和研究生。举办19年以来共吸引了来自全球46个国家的3600只队伍参赛,涵盖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一系列世界知名大学,参赛人次高达70000人。该大赛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ScienceNatureScientific AmericanThe Economist等顶级学术杂志、英国广播公司这样的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