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举办第九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11月2日,我院党委联合院工会、“致远”研究生育人工作室举办了第九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于嘉林教授作“漫谈科研人生与导学关系”报告,分享其作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的工作经验,并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院长郭岩主持了本次活动,院党委书记孙德昊,院党委副书记宋致远,院工会副主席李溱及学院青年教师40余人出席活动。

   

于嘉林以自身经历展开,分享了如何做好导师和如何培养学生这两个问题的观点与经验。他认为,作为导师,一是要放平心态,在不同时代与环境下,主要还需自身不断努力、精进业务,但不必计较一时得失;二是在对事业与理想的追求中,要关注子女教育问题,不要因为自己事业而忽视家庭、子女;三是要保持身体健康,在科研工作之余锻炼身体,有更好体力、精力努力奋斗。关于培养学生,对学生指导要依法依规,多关注学生心理状况与现实情况,做到因材施教。

 

在交流环节,青年教师提出培养人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于嘉林、郭岩给予了建议,他们认为应该给学生更多的发展空间,对学生的严格要求要建立在高度关注的基础上,这样才能建立更加和谐的导学关系。

 

于嘉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四届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1985年起任教于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2年加入生物学院,历任生物学院副院长、副书记,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6年起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2016年退休。曾主要从事植物病毒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就甜菜、小麦等农作物病毒病开展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曾主讲本科生《病毒学》及研究生《分子病毒学》课程,共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50余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