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成体干细胞和视网膜退行疾病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5月24日上午,我院邀请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主任解亭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成体干细胞和视网膜退行性疾病的学术讲座。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于线上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百余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解亭从自己的科研经历讲起,向同学们分享自己从植物生物学、干细胞生物学到视网膜退行性疾病的研究历程。随后,他介绍了成体干细胞微环境的相关知识,引发了同学们对干细胞相关研究的兴趣。解亭通过和同学们分享利用小鼠建立视网膜疾病遗传模型的历程和其在视网膜退行性疾病的基因和细胞治疗中的应用,引导同学们思考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的关联,鼓励同学们将自己所得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港科大的生活环境和科研环境,并欢迎同学们到港科大进行学习和交流。

在问答环节,解亭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就干细胞和视网膜退行性疾病中的研究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交流。

讲座中,解亭强调,科学探索需要强大的逻辑和创新精神。他提出,要学会独辟蹊径,不能一味地跟随热门问题进行研究。同时,也要能发现不同现象之间的关联,探寻其本质,从而得到更好的研究结果。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有关成体干细胞和视网膜退行性疾病的最新研究进展,为大家提供了一些科研指导。希望同学们能运用所学到的知识,担起生科人的责任,积极投身到学习和科研工作中。


文字:陈菲语

摄影:周蕴璐

编辑:林思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