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通识课程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学校坚持五育并举、通专平衡育人格局围绕“通古今,以成格局;识世变,赓续稼穑”理念,大力推进通识教育体系建设。为进一步丰富通识课程资源,现启动本学期通识课程建设工作。

一、建设目标

建设一批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多样、教学队伍精干、教学质量过硬的高水平通识教育课程,使学生在人文修养、科学素养和国际化视野等方面受到良好的教育,处理好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具有良好的思辨能力、创新意识和沟通表达能力,成为具有知农爱农情怀的拔尖创新与行业领军人才。

二、 建设形式

分两个层次建设。

一是核心通识课,核心通识课程定位为高阶高能的通识精品课程。建设包含“重点招标”和“自主立项”两种形式。其中招标课程应在我校公布的《核心通识课程招标目录》(附件1)范围内,鼓励开设耕读文化、人文经典、美育、创新创业领域课程以及跨学科通识课程、实践性通识课程为支持课程教学的创新改革,本科生院对核心通识课程给予经费支持,课程负责人可按实际需求申请,每门课程一般不超过2万元建设期一年内

二是普通通识课,普通通识课程主要面向教师发挥个人综合潜能的探索性课程。

三、 建设要求

1.开设通识课程的教师应为具有高校教师资格的我校正式教职工,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讲授过三年以上高校课程,具备申请开设课程的学科背景。

2.核心通识课程应有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责任教师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良,科研能力强,承担教学任务的团队成员数不宜超过5人。鼓励教师跨学科、跨学院联合申报。课程责任教师全面负责课程管理,包括设计课程方案、组建教学团队、组织课堂教学、课程考核和成绩录入、定期开展教学研讨、课程成果总结等。

四、 建设标准

1. 课程名称:

核心通识课招标课程:名称参考《核心通识课程招标目录》(附件1),可以在建议名称基础上创新。

课程名称不能与已经开设的通识课程重复。查询已开设的全校通识选修课,请进入本科生院主页“快速通道->教务管理平台->教学服务--我的课表--全校课程查询”查看

2. 课程内容及形式

通识课程应具有明确的育人目标和完善的教学体系;对标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的标准持续建设,教学形式呈现多元化、综合性、开放性,注重学生能力提升与素质拓展,与专业教育相辅相成。

课程一般不超过24学时,1.5学分

3. 课程考核:

通识课程应加强过程考核,建议平时成绩比例不低于50%,平时及结课考核可以采用论文、作品、主题辩论、汇报展示等形式,平时成绩、结课成绩均要有合理的区分度。

五、 课程申报、评审与评估

1. 申报流程:

教师个人自愿申报。申报者需填写《中国农业大学核心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计划书》(附件2)或《中国农业大学开设普通通识课程申请表》(附件3),提交word版及学院盖章后扫描PDF版,于4711:00前发到邮箱qiuying@cau.edu.cn。

2. 评审流程:

学校通识教育委员会将对申报课程进行函评。其中,核心通识课程通过函评后还需进行现场答辩(具体答辩时间和答辩顺序另行通知)评审通过的课程将在学校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纳入通识课程建设体系管理进行管理。

3. 开课要求:

通识课程每学年至少开课一次。已经开设的通识课程,不得擅自停开。确有困难需要停开或缓开的,须经本科生院批准。连续三年未开课的,由本科生院核定后退出通识课程系列。

4. 课程评估:

本科生院对通识课程实行定期评估。对于教学效果较差的通识课程给予一年整改期,若仍不合格,经通识教育委员会认定退出通识课程系列。

六、其它说明

未尽事宜见《中国农业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管理办法》(本生〔2022〕007 号)http://jwc.cau.edu.cn/col/col41721/index.html

  人:仇莹

联系电话:62736953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核心通识课程招标目录.docx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核心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计划书.docx

附件3:中国农业大学开设普通通识课程申请表.docx

本科生院

2024.3.19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