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本科生参加“2024年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国际暑期学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西湖大学将于2024723日至86日举办2024年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国际暑期学校,我校可推荐2名本科生参加此活动,开拓国际视野、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提高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目前暑期学校已经确定10名国际顶尖学者作为暑校主讲教授(见附件),并在陆续确定其他教授。学员一部分来自“101计划”参与高校推荐,一部分面向全球公开选拔。暑校采用英文授课。

要求:生命科学类大三或大二学生(英语基础好,大二学生要求已修完生化、细胞两门课程),参加2024年度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国际暑期学校将免收学费,并提供免费住宿、往返交通费(动车二等座)、伙食补贴。

请感兴趣的同学415日前填写附件表格提供个人信息,并附上成绩单和英语成绩证明,发送给王老师wangn@cau.edu.cn,学院将择优推荐。

 

 

附件: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国际暑期学校简介

 一、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国际暑期学校简介

本科生项目以“生命科学前沿”为主题,旨在通过知名国际学者富有启发性的系统授课,将最前沿的生命科学研究进展带给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优秀课程参与者,并互动交流学习。学校邀请十余位享有国际学术声誉的顶尖学者开设多个模块的高水平学术讲座,使学生了解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热点和发展前沿;开设高水平实验项目,提升学生对科学逻辑和创新范式的理解;在授课和实验之余开展世界遗产地参观、传统文化体验、高水平文艺演出等,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切实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学校将从全球申请者中遴选100-120名优秀本科生,入选学员将获得全英文授课教学体验,深入探索生命科学的前沿科学技术,结识海内外志同道合的朋友。项目完成后学校将组织结业典礼,并颁发结业证书。

二、报名要求

1)申请条件

全球范围内生命科学专业类高年级本科生,具备较好的英语交流能力

审核和录取工作由生命科学学院成立资格审查小组评审,择优录取。申请状态及遴选结果可通过系统查询,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本人联系方式请保持通讯通畅。

录取学员参加国际暑期学校需携带身份证/护照原件以及在读学校学生证或校园卡或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并承诺全程参与暑期国际学校所有活动

2)费用说明

本项目免收学费,提供参加学校活动的餐食和住宿。西湖大学将为国内学生报销往返铁路二等座及国际学生往返经济舱。

三、课程专家(部分)

图片1.jpg

Don Cleveland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美国著名癌症生物学家和神经生物学家,现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细胞与分子医学系主任。2006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2013年当选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会长。2018年因“阐明了一种遗传性ALS 的分子发病机制,包括神经胶质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作用,以及在 ALS 和亨廷顿舞蹈症动物模型中建立反义寡核苷酸疗法”,获得生命科学突破奖。Don Cleveland教授在有丝分裂纺锤体的组装和染色体运动的调控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图片3.png

董欣年教授,杜克大学

    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杜克大学生物学系教授。1982年获得武汉大微生物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得美国西北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并于1988年至1992年在哈佛医学院担任博士后学者,之后成为杜克大学教授。董欣年教授是植物分子病理学领域的先驱。董欣年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分子生物学和生理学,特别是水杨酸和茉莉酸在植物细胞内和体内的信号转导途径,及其相互作用的机制。2011年成为HHMI研究员,2011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2012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为美国微生物学会院士。

IMG_258

Judith Frydman教授,斯坦福大学

    斯坦福大学人文与科学学院唐纳德·肯尼迪教授,也是生物和遗传学系的教授。实验室研究的长期目标是了解蛋白质如何在活细胞中折叠。采用多学科的方法来解决分子伴侣、蛋白质折叠和降解的基本问题。除了基本的机制原理外,实验室的目标是定义细胞折叠和质量控制的损伤如何与疾病联系在一起,包括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并研究重组伴侣网络是否可以提供治疗策略。Judith Frydman教授是生物物理学会会员,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的当选成员。目前也担任ProteostasisBiophysicsCancer Biology等多门课程的教学。

42e8dbd6a376b3ed4e564b984f785783_.png

Aaron Gitler教授,斯坦福大学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相关致病机制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ALS致病关键基因SS18L1的发现者。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曾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任教。同时,Aaron Gitler教授还长期担任Nature等顶级期刊的审稿人。作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领域的专家,Aaron Gitler教授曾经获得众多荣誉和奖项,例如皮尤学者奖(Pew Scholar in Biomedical Sciences)、丽塔艾伦基金会学者奖(Rita Allen Foundation Scholar)、美国国立卫生院主任创新者奖(NIH Director’s New Innovator Award)和美国国家神经疾病和中风研究所研究规划奖(NIH NINDS Research Program Award)等,在神经生物学尤其是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研究领域具有很高影响力。

cf89cf65940a2198e090da774201318e_.png

Tony Hunter教授,索尔克生物研究所

    美国Salk Institute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于1965年获得剑桥大学学士学位,1969年在剑桥大学生物化学系师从阿瑟·科纳(Asher Korner)从事哺乳动物蛋白质合成方面的工作,获得博士学位。Tony Hunter教授作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获得了许多奖项和荣誉,包括加拿大盖德纳奖、庆应医学奖、沃尔夫医学奖和唐奖(Tang Prize)。他于1979年发现了酪氨酸的磷酸化修饰,以及酪氨酸激酶在癌症中的作用。他的研究直接推动了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研发以及白血病药物格列卫(Gleevec)的成功,对信号传导的生化调节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

0ade13064a31de82899bb7021beaa3a8_.png

李进教授,斯坦福大学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于1997年获得清华大学生物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2010年加入斯坦福大学之前,Jin Billy Li是哈佛医学院乔治·丘奇教授小组的博士后研究员。实验室主要对ADAR酶介导的RNA编辑感兴趣。实验室发现,RNA编辑的主要功能是将内源性dsRNAs标记为“自我”,以避免被MDA5(宿主固有免疫dsRNA传感器)识别为“非自我”,这引导我们在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病毒感染中寻求治疗应用。该实验室的另一个主要方向是开发将内源性ADAR酶用于位点特异性转录组工程的技术。

图片8.png

龙漫远教授,芝加哥大学

    现任美国芝加哥大学埃德娜.帕帕希安杰出讲席教授,北京大学讲座教授。1992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博士学位。龙漫远教授创立并领导了“新基因的起源与演化”这一新的科学研究领域,揭示了人类、模式生物以及很多重要物种的新基因形成机理和重要功能,打破了传统的演化发育理论,开拓了人类对于基因演化的认知。其研究成果多次在 NatureScienceCellPNAS 等国际顶尖科学杂志发表。2022年,他杰出的科学贡献获得了美国“古根海姆奖(Guggenheim Fellowship)”以及华人生物学领域影响最大的“吴瑞奖”两项重要殊荣。

图片2.png

Tak Wah Mak教授,多伦多大学

    世界著名的免疫学家、肿瘤学家和生物化学家。他因1983年首次发现T细胞TCR受体及其在免疫学方面做出的多项开创性工作而广为人知。1995年,Tak Wah Mak教授发表了免疫检查点分子CTLA-4免疫功能的里程碑式论文,从而为针对免疫检查点的癌症治疗开拓了道路。Tak Wah Mak教授也是Agios制药公司的创始人,该公司的主要化合物IDHIFA®20178月获得FDA批准用于治疗急性髓性白血病,成为首个针对癌症代谢通路的癌症治疗药物。Tak Wah Mak教授先后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伦敦皇家学会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并获得Behring Prizethe King Faisal Prize for Medicinethe Novartis Prize in Immunology等系列国际知名奖项。

图片9.jpg

Vivek Malhotra教授,巴塞罗那基因组调控中心

    巴塞罗那基因组调控中心主席,细胞和发育生物学项目协调员和ICREA研究教授。Vivek Malhotra教授是世界上研究蛋白质分泌和细胞分隔的领导者之一。Vivek Malhotra教授在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做了18年的教授。他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细胞区室是如何形成和相互沟通的,以及细胞在分裂过程中如何复制它们的区室。自80年代末以来,他一直在研究这些过程,并因其创造力和新颖的发现而享誉全球。     

微信图片_20240322134557.png

Dinshaw Patel教授,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所

    世界知名结构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资深教授。于1961年在孟买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于1963年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并于1968年获得化学博士学位。Dinshaw Patel教授于2009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并于2014年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Dinshaw Patel教授的实验室研究大分子识别的结构生物学,包括RNA催化、RNA干扰和DNA损伤的旁路等。



西湖大学暑期学校报名表1.xlsx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