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AS|孟庆勇教授课题组发现肌肉干细胞和成纤维成脂肪前体细胞通过外泌体“对话交流”促进骨骼肌再生并减少肌间脂肪浸润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4-03-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众所周知,骨骼肌干细胞(SC)对于成体骨骼肌的健康修复及机体的代谢稳态维持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骨骼肌组织内部及周边的成纤维成脂肪前体细胞(FAP)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功能。在前期工作中,我们发现在骨骼肌重建过程中,肌肉组织中曾有脂肪特征的短暂出现,这让我们认为脂肪对于肌肉重建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两者如何发挥功能并协调对话成为本文的关注点。

2024年 3月 5日,PNAS在线发表了我院孟庆勇教授课题组题为“Reciprocal Communication between FAPs and Muscle Cells via distict Extracellular Vesicles MicroRNAs in muscle regeneration.”的研究论文。研究揭示了骨骼肌损伤修复过程中,外泌体microRNA介导的SC和FAP之间的旁分泌调控机制,进而为促进骨骼肌的损伤修复,抑制肌间脂肪的过度沉积提供潜在的治疗靶点。


文章通过骨骼肌损伤实验,细胞混合培养,外泌体添加,以及外泌体移植等体内外实验,发现在骨骼肌受损前期,成纤维成脂肪前体细胞能分泌富含miR-127-3p的外泌体促进肌肉干细胞的激活和分化;随着肌肉干细胞的不断增殖和分化,新生的肌肉细胞会分泌富含miR-206-3p,miR-27a/b-3p等外泌体,其会抑制成纤维成脂肪前体细胞的成脂分化,有效减少肌间脂肪的浸润,使得骨骼肌再生高效有序进行。


 此外,将永生化的成纤维成脂肪前体细胞的外泌体移植到受损的骨骼肌内,可以有效的促进骨骼肌的损伤修复,此发现为骨骼肌损伤修复障碍提供了潜在的治疗靶点。


 

我院郁滢滢博士和已出站的苏洋博士后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院孟庆勇教授和哈佛医学院佳斯林糖尿病中心的C Ronald Kahn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316544121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