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vivo and in vitro activation of dormant primordial follicles by EGF treatment in mouse and human
发布日期:2020-10-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2009月,张华课题组在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发表了题为In vivo and in vitro activation of dormant primordial follicles by EGF treatment in mouse and human的研究论文。

 

 

由于现代社会生活方式的变化,晚育乃至不育成为了社会发展的重要不安定因素,并且越来越多的育龄女性的生育需借助于辅助生殖。然而,经典的辅助生殖技术其成功率通常仅为30-40%,并且对于卵巢早衰等卵巢疾病患者爱莫能助。其主要原因之一是经典辅助生殖的基础为卵巢需要含有发育后期的激素响应的卵泡,但上述卵泡在高龄女性及早衰女性卵巢中往往是缺乏的。基于上述原因,伴随着近十年对卵巢中早期休眠原始卵泡的基础研究进展,在临床中出现了体外激活 in vitro activation (IVA) 这一新一代的辅助生殖技术,即利用药物唤醒原始卵泡体外激活生长后获得激素响应的卵泡,而后通过传统的辅助生殖技术帮助患者生育。虽然IVA有着诸多的优势及广大的应用前景,但现阶段该技术存在着激活剂低效、安全性差,并且手术手段对患者造成较大伤害性等诸多问题,因而制约了临床上的广泛应用。

针对上述问题,该研究针对IVA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一方面,该研究发现生理性的表皮生长因子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 可以体外短时间促进CDC42-PI3K信号通路的活化,进而促进小鼠和人类卵巢内原始卵泡的激活,因而EGF可作为潜在的临床原始卵泡体外激活试剂。而由于其生理性生长因子的特性,较之目前应用的化学药剂安全性具有相对的保障。

另一方面,基于哺乳动物卵巢原始卵泡的皮质分布特性,该研究探索了利用生物凝胶携带药物的卵巢在体激活体系 (in vivo activation)。通过凝胶携带EGF卵巢原位覆盖的无创方法,发现该手段可显著激活包括正常卵巢及早衰卵巢内的原始卵泡,并且对小鼠无明显副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该体系可有效的提升早衰小鼠的卵巢获卵率,因而提示了其在临床上具有提升早衰患者辅助生殖成功几率的可能性。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张华教授和山东大学辅助生殖医学中心秦莹莹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张佳伟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