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ntification and Validation of Aerobic Adaptation QTLs in Upland Rice
发布日期:2020-08-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李自超课题组发掘旱稻低氧适应性QTLs

    好氧适应性在水、旱稻之间具有明显的遗传分化,利用旱稻材料对好氧适应性进行遗传解析将有助于提高水稻抗旱性和陆生适应性。李自超课题组利用优良旱稻B6144F-MR-6与水稻MH63杂交构建导入系,对分离群体产量相关性状在水、旱两个环境分别进行鉴定,并进行QTL定位。最终,在多个地点、多个世代下检测到3个可以在缺氧环境下提高产量的QTLs。对qAER1qAER9进行精细定位,结果表明qAER1控制株高,qAER9控制抽穗期。通过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将含有两个QTL的分子模块导入水稻品种MH63中,成功创制了新旱稻品种-中科西陆2号。这一研究将为水稻育种中利用低氧适应性遗传位点奠定基础,同时将有助于进一步克隆相关基因。

相关成果以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validation of aerobic adaptation QTLs in upland rice”的研究论文于2020514日在Life在线发表,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徐鹏为论文第一作者,李自超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一三五计划”和“先导计划”的资助。


Identification and Validation of Aerobic Adaptation QTLs in Upland Rice.pdf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