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 COMMUN | 李向东课题组在胰岛素抵抗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糖尿病的发病率日渐升高, 成为威胁全球人类健康问题的一大问题。中国目前是全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中国除了有1.3亿人的糖尿病大军外,还有5亿的糖尿病前期病人。 胰岛素抵抗 (IR)、2型糖尿病 (T2D)、脂肪肝和动脉粥样硬化,目前对全球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在肥胖症患者中,促炎型巨噬细胞在胰岛素靶组织中积累增加,从而驱动轻度全身性炎症 (LSI)。近日,李向东教授课题组发现 Noc4l 可以与 TLR4 相互作用以抑制其内吞作用并阻断 TRIF 途径,此后改善小鼠的LSI 和 IR。 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上(图 1)。


    核仁复合物相关 4 同源物 (NOC4L),是酵母 Noc4p 的同源物。Noc4p和Nop14p形成复合物,主要参与酵母中核糖体40S亚基的组装和转运。长期以来,Noc4l 被认为定位于细胞核中,并在核糖体生物合成中发挥重要作用。而本项研究中,我们发现肥胖受试者和肥胖小鼠的 NOC4L 表达均降低。通过使用慢病毒-Noc4l (Lv-Noc4l)、髓系特异性缺失和 Noc4l 转基因过表达小鼠模型的建立,以及体外实验,我们阐明了 NOC4L 在抑制 TLR4 内化和 TLR4/TRIF 通路中的新功能影响 LSI 和 IR巨噬细胞功能。进一步发现 Noc4l 的过表达可防止高脂饮食 (HFD) 诱导的 LSI 和 IR。研究人员展示了一种可能的机制来解释 NOC4L 在胰岛素敏感性中的分子功能(图 2)。NOC4L 位于 巨噬细胞的内体中,通过与 TLR4 直接相互作用在 TRIF 依赖性途径中发挥潜在作用。它可能抑制 TLR4 的内吞作用,从而减少 IFNβ 和促炎细胞因子的产生,改善 LSI 和 IR。巨噬细胞中 NOC4L 缺乏激活了转录因子 IRF3 并增加促炎细胞因子,进而导致 IR。

 本研究表明NOC4L有望成为新的糖尿病检测和治疗靶点。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资助号:2018YFC10047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号:31970802)、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号:7202099)、波兰Bialystok医科大学 (资助号: SUB/1/DN/20/006/1104)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秦永丽、贾力娜、马文强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刘惠蛟博士后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李向东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文献的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6408-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