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Seminar专家报告(五)2021年4月16日(周五)下午14:00 腾讯会议号:822 186 088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报告题目:土壤微生物的岛屿生物地理学:                 

以杭州千岛湖为例

报告人黎绍鹏 教授

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腾讯会议号:822 186 088

联系人:王献兵 62733313

报告人简介:黎绍鹏,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和土壤微生物的群落动态和构建机制。尝试从群落生态学经典理论出发,揭示在群落演替、生物入侵和生境破碎化的背景下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目前主要以杭州千岛湖和室内微宇宙作为模式系统,研究微生物的岛屿生物地理学格局及物种共存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cology LettersThe ISME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等生态学经典刊物。

报告内容:MacArthur-Wilson的岛屿生物地理学理论是生态学中最有影响力的理论之一,该理论预测面积越大、隔离度越小的岛屿将会拥有更多的物种。近50年来,这一理论在动植物群落里得到了广泛的验证,但在微生物中是否适用仍不清楚。我们利用杭州千岛湖不同大小的岛屿作为模式系统,提出了一个分析岛屿微生物群落构建机制的方法,研究了土壤细菌和真菌的岛屿生物地理格局和群落构建机制的差异,以期为生境破碎化背景下土壤微生物的保育提供借鉴。


欢迎老师同学们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