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实习课程交流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21年8月25号和8月26号连续两天上午,在生物学院教学中心311会议室,生物学院野外实习课程团队利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听取了2019级、2020级我院生科专业,2020级强基班本科生的实习科研小专题汇报。经过答疑和点评,所有教师打分评选出,二年级动物小专题3个组和植物小专题3个组参加“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中国农业大学主题活动周”,一年级评选出动物专题1个组和植物专题2个组参加10月底北京市几所985高校的野外实习交流会。


评比环节结束后,诸位老师还就2021年的野外实习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了明年的野外实习注意事项和今后可能的实习教改事宜。

各位老师认为:2020年至今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野外实习教学活动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种情况下网络平台显得尤为重要。今后也将更加重视野外实习虚拟仿真数字化资源、实习过程中的图像视频资料、以及多种识花app的使用。

此外,利用好多种网络平台进行疫情期间的可能网络直播,比如:腾讯会议、钉钉、哔哩哔哩等。今年7月,我们利用哔哩哔哩直播完成了烟台的滨海实习,首日的粉丝量接近一万人,这些现代化的网络教学App丰富了教学形式,节省了教学成本,扩大了学院知名度和课程影响,无论是专业教学还是科普大众的覆盖面都很大,达到并超出了原先预设的教学目标。


另外,需要充分利用动植物标本室资源。 动植物标本是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重要素材,在系统学、生态学等分支学科中都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于研究物种形成、区系演变、生物多样性及生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我校动植物标本馆是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专业教学的重要辅助场所,通过动植物标本的展示,结合理论知识,促使讲授的内容更加生动和易于理解。


野外实习中, 教会学生采集、制作植物标本的方法和技术,采集后的标本同样也是动植物标本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标本室保存大量学生实习获得的蜡叶标本和液体标本,这些对学生的实践活动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校正在建立数字化的植物资源及查询系统,申请了《中国农业大学生物标本馆》微信公众号,已经推送野外实习相关资料、生物多样性及动植物保护等科普宣传课件和文章,鼓励学生进行投稿,注重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培养。


通过滨海实习和山地实习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学校和学院从实习基地建设、实习前集中培训、课程内容安排、实习基地环境条件介绍、安全防范意识和措施等全方位给学生已培训。通过实践教学,使学生不仅掌握了标本采集、制作、鉴定等专业技能,更直接的接触大自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结构、物种、群落多角度认识大自然,使学生真正地体会到生物与环境间的适应关系、树立物种保护的生态意识。


在今后的实践教学中,我们将继续加强数字化、网络科技以及人文思政融入课程中,加强与全国高校实践教学联盟的互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和动手能力强的拔尖创新人才夯实基础。总体上2021年我校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的野外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