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抗疫精神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9月7日下午,生物学院邀请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副所长、2008届院友刘江宁研究员为2021级新生开展“弘扬抗疫精神,担强农兴农使命”主题教育讲座。刘江宁以“传染病,病原微生物,动物与人”为主题,与新生们分享“非典巾帼女将”秦川教授为新冠再披战袍,率领攻关团队连续240个日夜全力与时间赛跑的动人故事。讲座中,他通过对乙肝、手足口病、禽流感、艾滋病等传染病的介绍,讲述自己建立实验动物模型的历程及该模型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中的重要作用。最后,他通过介绍系列的模式动物,引发新生们对选用、培养、建立不同疾病下应用的模式动物的思考。刘江宁强调,“人类与疾病的斗争是无止境的,实验动物科学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也是最后一步”,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勇挑重担,为学院和学校在强农兴农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讨论环节中,刘江宁学长谦逊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人与实验动物是否会得同一种传染病”等问题,精彩详尽的回答赢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生物科学的同学们应该学习掌握病毒与人类健康的有关知识,刘江宁研究员从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角度为新生们讲述了自己和同事们的抗疫故事,使同学们对抗疫工作和抗疫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既是一次深入的科学教育和健康教育,也是一场震撼的思想教育。梁陶然同学表示:“学长会用生动的方式将专业知识展现出来,兼具科普性和专业性。”郑雨露同学说到:“我深深的被刘教授和其团队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而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感动,这次讲座更加坚定了我要学好生物科学,并用所学知识为国家做贡献的信心!”刘智浩同学表示:“我们国家近年来非常重视基础研究,而动物模式恰恰是开展研究的重要基础之一,谨在此向所有不慕名利,为科学研究奠基的工作者致敬!” 

据悉,本次活动是学院开展抗疫精神系列的讲座之一,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学院将继续围绕弘扬主旋律,精细打造主题教育内容,营造学生主动担当强农兴农的氛围。



文字:游彬鑫

摄影:王雨轩 周蕴璐

编辑:林思睿 翟光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