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 MOL IMMUNOL | 于舒洋课题组揭示RNA结合蛋白SRSF1调控iNKT细胞发育分化和功能的重要机制
发布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SRSF1作为一个重要的剪切因子,在pre-mRNA的剪切、mRNA稳定性及转录延伸等重要生物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功能,但是其在iNKT细胞发育过程中的生物学功能尚不清楚。该研究利用T细胞特异性缺失SRSF1的小鼠,系统的分析了SRSF1对iNKT细胞发育、分化以及功能的调控作用,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证实SRSF1可以内源性的调控iNKT的早期发育以及iNKT2的分化。SRSF1缺失后iNKT细胞的增殖减少,凋亡增加,同时其前体DP细胞的TCRα重排和凋亡异常,最终导致iNKT细胞IL-4的分泌能力降低;对急性肝损伤的耐受力增强,肝损伤程度减弱,证实SRSF1不仅可以调控iNKT细胞的发育分化,在其功能等方面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该研究也为SRSF1和iNKT细胞相关的肝脏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机制分析发现,SRSF1缺失后一系列的基因表达出现紊乱。其中重要的转录因子Myb的可变剪切出现异常,通过一系列的体内体外实验共同证实,SRSF1可以通过调控Myb的可变剪切,维持在免疫细胞中发挥重要功能的短亚型Mybp75的丰度,进一步利用骨髓嵌合小鼠模型证实过表达Mybp75能部分回补SRSF1缺失所造成的缺陷。综上,该研究系统的阐明了RNA结合蛋白SRSF1iNKT细胞发育分化和功能中的重要调控,建立了SRSF1与急性肝损伤之间的联系,完善了iNKT细胞的转录后调控网络,对肝脏相关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理论基础。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于舒洋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晶晶和游孟昊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的薛愿超研究员在机制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指导与建议。

 

        参考消息: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3-021-00766-w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