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2023年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方案(更新)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教育改革方案》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实施细则》的精神,依据《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要求,结合生物学院实际情况及博士生培养规律,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制定本实施方案选拔优秀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包括个人申请、学科考核、学院审查和研究生院审批四个环节。符合报考条件的申请者自愿申请,提交能够反映其科研能力、综合素质、英语水平的相关材料,学科依据申请材料确定差额复核名单,考核小组组织考核决定拟录取名单,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核准后报研究生院审批。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个人申请

(一)报名条件

1、思想品行要求: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学位要求:

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报到前取得硕士学位)或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其中:

1)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在读的“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只有硕士学位的)单证人员,不得以应届生身份报名,须获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名。

3)报考非定向就业博士生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报考定向就业的年龄不限。已获博士学位者只能报考定向就业。

3、外语能力要求:

要求申请者的英语六级成绩需达到425分(成绩有效期为5年,即201712月及以后)。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的应届生,在读期间的六级英语成绩不受时间限制。以下情况之一可以视为达到外语能力要求。

1TOEFL成绩在90分以上(成绩5年有效,即201712月及以后);

2)雅思成绩在5.5分以上(成绩5年有效,即201712月及以后)。

4、科研能力要求:

具有较好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培养潜质(需提交的支撑材料见(二))。

5、身体素质要求:

健康状况符合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二)报名时间及方法

申请人需要在学校和学院均完成网络报名,并均按要求提交材料。

1、学校网络申报

时间:2022年11月10日至12月31日。

进入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cau.edu.cn/),登录右侧“博士研究生招生系统”(http://yzk.cau.edu.cn/)招生项目选择:博士研究生报考。用户名:注册生成的报名号,密码:注册填写的密码。考试方式请选择申请考核,仔细填写并核对信息,上传所需电子版材料,并成功支付报名费200元,点击“确认无误”提交后,方视为完成网上报名。报名前申请人须仔细阅读“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2023年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中的申请条件,自审合格后再进行网上报名和缴费,否则造成不予复核、不予录取等后果由申请人自己承担且不退还报名费。

(3)申请材料提交

提交电子版申请材料注意事项。一项材料需要提交多个电子版材料时,如“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论文、专利”等须将同一项电子版材料打包压缩后上传。两封“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信”以PDFZIP格式上传。身份证、学生证、学位证书、毕业证书、成绩单等以PDF格式上传,硕士论文以PDF格式上传。各项上传的内容须清晰可见,所有材料上传成功,并已缴纳报名费后,点击“确认无误”,提交后将无法修改信息和上传电子版材料,请认真检查,电子材料清单详见下表。

电子材料清单

序号

项目

要求

01

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资料下载”下载模板。认真阅读承诺书内容,同意后签字。

02

身份证件

含:居民身份证,港澳台证件等。可注明:仅用于报考博士研究生。

03

报考登记表

在报考系统中“上传材料”处点击“打印报名登记表”下载“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签字后上传(报考定向就业需加盖公章)。

04

应届生:学籍、本科学历学位证明

①研究生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若为国(境)外大学应届生,须提供在读证明或成绩证明且注明预计取得硕士学位时间。

②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或者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及学位网学士学位查询结果。若本科就读于国(境)外,请提供教育部留服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05

往届生:学历学位证明

①硕士毕业和学位证书,或者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及学位网硕士学位查询结果。

②本科毕业和学位证书,或者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及学位网学士学位查询结果。

若本科或硕士就读于国(境)外,请提供教育部留服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06

硕士成绩单

盖有研究生成绩管理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的硕士成绩单。

07

英语成绩

各招生院系要求的英语成绩要求:英语四级、六级、TOEFL、雅思A类、专业英语四、八级、WSK(PETS-5)、GMAT。其他英语成绩不能作为申请的报名条件,只能作为英语能力的补充材料。

08

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信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的“资料下载”下载模板。由两位与所申请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于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填写推荐信。

09

硕士学位论文

往届硕士生须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10

研修计划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研修计划(不少于3000字),具体要求参见招生院系规定。

11

获奖、论文、专利等

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2

其他补充材料

其他可以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的补充材料。


2、学院网络申报

生物学院博士公开招生采用网申方式,完成学校网上报名后的申请者,除在学校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中按要求提交相关电子版材料外,还需登录生物学院主页,在左下角“公开招考博士生招生系统”http://cbs1.cau.edu.cn/DoctorApply/index.php中,进一步按学院要求提交电子版及纸质材料。学院网络申报时间为202314日至110日晚10:00用户名为:在学校网络报名的11位报考号,密码为:身份证号。请考生登录后自行修改密码,核对并填写相关信息,并按要求上传完整的材料,请注意要求的附件格式(如遇到上传不成功问题,请尝试不同的浏览器)

学院网络申报材料需通过系统提交电子版:

1)学历证明 :往届生需提交已经获得的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国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需提供教育部认证)。应届生需提供在读证明(注明类型、学制、预计毕业年份);

2)外语能力证明:国家英语等级考试、TOEFL、雅思等成绩单。

3)个人情况与科研能力相关资料(按照学院网页系统提供的模板下载后填写上传):

个人陈述(PSpersonal statement):字数1000字左右,展示申请者的个人经历、学习目标、生涯规划等;

个人简历(CVcurriculum vitae):描述个人拟申请学科、专业、导师,教育经历、研究经历、荣誉等;

研究陈述(RSresearch statement):字数3000字左右,汇报申请者目前开展的研究工作,感兴趣的科研问题及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研修计划。

博士报名提交的电子版材料是博士报名审核的重要环节,请各位考生认真准备材料后提交,申请人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提交材料中发表的论文须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如发现有不符合学术道德规范行为的,学校可随时取消其申请资格或录取资格或学籍。

申请人需在学院网络报名同时,向我院邮寄以下纸质申报资料:

1通过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系统”系统打印的《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交身份证复印件、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同时,所有参加复核的学生须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如专科毕业,提交专科毕业证书复印件)。

3盖有研究生成绩管理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的硕士成绩单。

4中国农业大学研招网的“下载专区”下载并填写《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定向在职人员加盖所在单位党委系统公章,未就业人员加盖档案保管单位公章,应届生加盖所在学院分党委公章。

5中国农业大学研招网“下载专区”下载专家推荐信格式模板,由两位与所申请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于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填写推荐信。

6往届硕士生须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7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研修计划(不少于3000,无固定格式)。

8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9英语证明材料:英语六级425分、TOEFL90分、雅思A5.5分。其他英语成绩不能作为申请的报名条件,只能作为英语能力的补充材料。

10其他可以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的补充材料。

学院邮寄资料截止时间:2023110日(以邮戳为准,为防止丢件,请优先选择顺丰或EMS快递)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生科楼1001房间,邮政编码:100193,联系人:屈老师,联系电话:18519651190。

二、初选:20231-3

按时提交相应资料的申请者,通过资格初审后,进入专家审核(初选环节),进一步了解和考察报考人员的综合能力与培养潜力。专家考察的具体流程如下:

1、学院根据学科特点,选拔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学术造诣高的教授组成专家组,在生物学院网报系统上公布。

2、申请者可以从学院提供的专家组成员中选择五名专家(需含一名报考专业专家),系统从五名中随机选择三名作为评审专家。

3、通过交流并结合申请者网上提交的报名材料,专家对申请者的科研能力、培养潜质、综合素质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考察,给予考察意见(通过或不通过)并上报学院。

申请者获得三个专家给予“通过”的考察意见,可直接进入复核环节;若有两个专家不予通过则不能进入复核环节。若有一个专家不予以通过,学院将随机安排一名专家再次对申请者进行考察,考察通过可进入复核环节,否则不能进入。

专家审察工作在20233月上旬完成,并公布通过专家考察进入复核阶段名单。

三、复核与录取:20233-4

学院对专家考察通过的申请者进行复核,内容和形式如下:

1、专业基础知识考核:采用英文试卷对申请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面的专业知识(百分制,单选题)进行考核测试,占复核成绩的10%

基础知识测试拟按照实际报考情况(复核人数大于拟录取人数3倍及以上时)确定适当面试分数线,确定进入面试人员的数量。

2、性格测试:采用专业心理咨询机构的专业量表,通过16PF、人格测定、学习能力测试等考察学生的身心健康状态。

3、专业技能考核:由拟报考导师所在实验室组织相关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考核进一步考察申请人,时间一般在3天左右,着重考核学生实验技能掌握情况和综合素质,占复核成绩的40%。届时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可能采取线上考核的形式。

4、面试:面试包括学院对申请者报考材料原件的复核以及所报专业组织的专业面试,占复核成绩的50%

专业面试由所报专业面试小组统一组织进行,重点考核申请者的知识面、外语水平和综合思维能力。

复试内容及分数以复试前公布的细则为准。根据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专业技能考核以及面试成绩最终形成复核成绩。

预计20234月下旬,各学科复试组根据复核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本学科录取名单,上报学院。学院审核后,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上公示十天,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最终以研究生院公示录取名单为准。

四、监督机制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小组在党委领导下由学院分党委纪检委员、研工组成员负责监督博士研究生申请制实施,接受导师、申请者的质疑与建议。

监督电话:01062731278

监督邮箱:swxyjy@@cau.edu.cn

五、其他

1、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要求公开、公正、公平,严格博士生招生过程中各环节的质量控制。

2、本方案未尽事宜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3、本方案的解释权归生物学院。


生物学院

2022111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