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毕业生行李整理帮帮团”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5月以来,北京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呈现传播隐秘,发展速度快等特点,学校师生出入校政策也随之进行调整和收紧,自学校发布《中国农业大学2022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以来,生物学院毕业年级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自发地组织了一批党员志愿者,协助因疫情无法返校的生物学院毕业年级本科生,进行行李的整理、搬运及邮寄。

      在活动开展之前,支部委员们对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需求等进行了讨论,在了解目前学院毕业生和支部成员的在校情况背景下,进一步对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时间、服务对象、志愿者招募等每一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规划。

      5月28日晚,毕业年级支部以问卷的方式,对全年级协助整理行李的需求进行了统计。同时,对于需要帮助的同学,本支部其选定一名在校的熟人作为“联系人”,以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起到对志愿者的协助、监督作用,全程做好记录,避免产生贵重物品的遗失或损坏等情况。根据收到问卷的数量,毕业年级党支部联系了生物学院本科生二三年级联合党支部,请求其派出志愿者,以填补本支部志愿者人手上的不足。

       6月3日,顶着似火的骄阳,采用2名党员对接1位毕业生的形式,我们的“行李整理帮帮团”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展开。活动总体来说较为顺利,平均来看,一位毕业生的行李整理能在半天之内完成。在10多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9位毕业生的行李在3天之内就被装箱、搬运、邮寄完成。


      服务期间,志愿者们采用视频通话的形式,与毕业生们一一确认每一件整理的物品;采用手提肩扛、小推车、电三轮等方式,将行李运至寄件点;在结算费用时与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清点、称重,将每一份快递单拍照留存。其间遇到的一些搬运、邮寄上的小问题在大家的共同商讨、行动下也很快地得到了解决。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共动员16名党员志愿者(他们来自生物学院毕业年级党支部,生物学院二三年级联合党支部),为13名毕业年级同学整理了行李。对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同志们这样说:

      孟心瀚同志:经历了这次党支部组织的毕业生行李搬运工作,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这是一名党员同志所需要承担的义务与责任。并且为同学们提供服务也是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也是一种幸福。

      李旻雅同志:心里想着“有困难找组织”,党员同志在这种情况下应当走在最前边,虽然确实经历了一些困难,但总的来说帮助大家之后还是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并且也会觉得,我作为党员,没有让求助的同学失望

      徐显扬同志:其实也没啥特殊的感想,当时报名的时候就想着互帮互助嘛,学长学姐们之前帮过我不少忙,现在有需要了,我去帮帮忙,很合理嘛。而且作为党员来说,帮助同学也是应该做的。

      赵俊丹同志: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因为我自己得到过许多帮助,所以我也想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人。最重要的是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党员同志在拥有这个思想的同时更应该践行落实到行动中。虽然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会比较辛苦,但能收获满满正能量,提升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希望各位毕业年级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在毕业之后,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祖国各处继续发光、发热!


文字:林子涵,孟心瀚,李旻雅,徐显扬,赵俊丹

图片:林子涵,李旻雅

审校:孙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