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暑假学生安全工作与疫情防控的提示
发布日期:2022-07-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生物学院全体同学:

      暑假临近,为了确保暑期同学人身安全与疫情常态化防控,根据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现就2022年暑期各安全事项提示如下:

一、暑假安排

根据校历,本科生夏季学期及暑假:7月4日-9月3日,9月4日秋季学期注册。研究生暑期:7月4日-8月24日期间,由学院及导师酌情安排,9月3日秋季学期注册。

新生报到注册:暂定8月22日报到注册。如有变化,以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通知为准。

本科生军训:21级、22级本科生应做好8月22日返校军训准备,具体以学校通知为准。

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

      1.保持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意识。全体学生要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意识,自觉遵守宿舍、校内公共场所、校外社会场所等防控要求,所有学生坚持通过“疫情通”每日上报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认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按学校及所在社区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在校学生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即按照校园疫情期间应急处置流程处理,校外学生要密切关注旅居地疫情形势变化,禁止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若出现健康宝弹窗及疾控通知轨迹重合及发热等十四种新冠可疑症状要及时向所在社区以及向主责辅导员和班主任/导师报告。

      2.离校学生需根据要求,通过系统申请,提交个人健康宝截图、导师/班主任知情截图、家长知情截图(本科生)及个人离校说明后,经审批后离校。严禁未经审批离校。(疫情防控调整政策见附件1)

      3.假期期间,所有学生参与有人员聚集性团体活动(包括不限于社会实践、夏令营等)需至少提前三天联系主责辅导员进行报备(包括具体时间、参与人数、活动内容),在符合学校防疫要求和相关活动防疫要求下开展活动。

      4.返校时根据学校当时相关政策要求做好核酸检测、递交返校申请。

      5.持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为了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学生外出要结合当前疫情形势科学安排,确需外出的必须通过疫情通系统进行当天出入校申请报备。未经申请审批通过私自出校者,一经发现,取消一年评奖评优资格。

三、宿舍与实验室安全

      1.各宿舍、实验室应及时清理场所内易燃杂物,禁止在消防疏散通道内堆物和堵塞消防疏散通道。

      2.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各实验室假期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等作用,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与维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假期期间安全规范使用仪器设备,严禁私自未经培训操作设备(特别是特种设备)。

      3.学生在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和违章电器,严禁私拉电源电线,离开宿舍时将电器和电源关闭。

      4.离开宿舍前做好宿舍卫生,检查宿舍安全情况,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排查消防隐患,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宿舍内不要存放现金,注意防火、防盗。

      5.假期有搬迁安排学生离校前应整理好个人物品,并积极配合学校宿管与学院按时完成宿舍搬迁工作。

四、其他安全工作

      1.要选择安全可靠的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不乘坐无证黑车、无营运资质车辆和超载车,最好结伴而行,途中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乘坐交通工具注意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2.不单独出游、开展实践活动,不要到未开发的地区实践、探险、游览、观光,不前往未开放区域游泳,主动学习逃生自救等技能;外出旅游探亲的与家长进行沟通。出行中不要到拥挤的人群中,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3.不接触、不参与传销、诈骗、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提高防范意识,注意网络安全,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坚决不贪意外之财。

 

附学院/学校假期值班值守

暑假期间,如有突发事件等问题请及时与主责辅导员或值班辅导员联系,生物学院学工组值班表以及学校心理咨询与资助服务请见附后及附件2。


 


附件1:疫情防控政策调整通知.pdf

附件2:心理咨询和资助服务安排.pdf



生物学院学生工作组

2022年7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