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 MOL LIFE SCI丨李向东课题组发现影响小鼠产热脂肪组织功能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2-07-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产热脂肪组织是哺乳动物体内非颤栗产热的主要来源,对于维持动物的体温和能量代谢稳态起到至关重要重要作用。202278日,中国农业大学李向东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发表了题为“Adtrp regulates thermogenic activity of adipose tissue via mediating the secretion of S100b”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解析了Adtrp在调控产热脂肪组织发育及代谢的分子机制。

 

研究结果显示Adtrp敲除抑制了脂肪前体细胞向产热脂肪细胞的分化,导致小鼠棕色脂肪组织中的脂滴异常积累和冷不耐受,同时小鼠的基础代谢能力也显著下降,b-3肾上腺受体激动剂(CL316,243)能恢复Adtrp敲除小鼠代谢异常的表型。机制研究显示Adtrp敲除导致S100b的分泌受阻,进而不能刺激产热脂肪组织中交感神经的激活以及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导致Adtrp敲除小鼠产热受阻。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李鹏博士,博士生宋润杰,杜亚奇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向东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7/s00018-022-04441-9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