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1+1+1】学院前往平谷区大华山镇前北宫村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桃文化及相关产业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切实了解新农村发展,生物学院办公室党支部与生物学院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联合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前北宫村党支部开展红色1+1+1支部共建活动。前期活动中开展了对平谷桃文化及平谷桃的宣传,本次活动旨在实地了解前北宫村桃产业发展情况。

     

互通有无,相互学习

到达前北宫村后,前北宫村党支部书记常富东向我们介绍了平谷地区桃产业的发展情况;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宋致远简要介绍了生物学院的基本情况;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书记侯雨辰向当地村民进行了转基因知识的科普。随后,双方就桃产业问题及转基因知识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常富东带领我们参观了大桃分拣中心、分拣机器等,他表示自2014年开始前北宫村就开始通过互联网卖桃,从一开始的500单发展到现在的数万单。为了方便村民利用互联网卖桃,常书记还组织了不同等级的网络培训班,教村民们使用网络创收。

   

由量到质,掌握定价权

平谷桃虽名声在外,但多数情况只能按斤卖,利润很低。在村民的努力下,平谷桃目前呈现出以精品桃为主,商超市场兜底的营销模式,通过精品桃模式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把定价权牢牢地握在了自己手里。此外,通过加工桃木工艺品、建立采摘区、“认领一棵树”等方式,经济模式的改变让村民增收明显。

  

合理利用资源,创造经济效益

随后,在我们对桃园的实际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桃树间距较大,当地村民往往会在树间种植一些其他农作物,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常富东向我们提出了发展“林下经济”的构想,希望把这些碎片化的土地利用起来,形成创收产业。随着后续活动的开展,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把构想变成现实。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让我们切实地立体地看到前北宫村近十几年的发展历程,看到了先富带动后富的生动案例,看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生院学子更要利用所学知识发光发热,为农业复兴、农村富强、农民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