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EB J |夏国良王超课题组揭示颗粒细胞中的SP1通过调节胆固醇代谢影响原始卵泡向
初级卵泡的转变
发布日期:2023-01-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2023年01月09日,《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 (the FASEB JOURNAL) 在线发表了我院夏国良王超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论文:《颗粒细胞中的SP1通过调节胆固醇代谢影响原始卵泡向初级卵泡的转变》(SP1 impacts the primordial to primary follicle transition by regulating cholesterol metabolism in granulosa cells)。该研究发现颗粒细胞中的SP1通过调控铁氧蛋白Fdx1的转录,参与胆固醇的代谢过程;同时SP1上调mTOR信号通路;共同促进原始卵泡向初级卵泡的转变。表明:SP1可能作为一个新的药物靶点用来延缓原始卵泡的消耗。

原始卵泡是女性和雌性哺乳动物的生殖资源储备形式,原始卵泡库一旦形成不可再生。在卵巢中,原始卵泡是所有卵泡发育的起点,原始卵泡经历初级卵泡、次级卵泡、有腔卵泡及排卵前卵泡的发育,伴随促黄体激素峰的刺激完成排卵。生理条件下,人类胎儿出生前原始卵泡的数量就已经确定,且随着年龄增加、卵巢内微环境的改变,导致原始卵泡库不断消耗。因此,原始卵泡向初级卵泡的转变 (The primordial to primary follicle transition, PPT) 对于原始卵泡数量的维持和延缓女性生殖衰老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利用颗粒细胞Sp1条件性敲除小鼠模型,并且结合多种分子生物学实验手段证明了卵巢颗细胞中的SP1在卵泡发育中的作用,其不仅调控了小鼠出生后原始卵泡向初级卵泡的转变,同时决定了颗粒细胞胆固醇代谢水平和原始卵泡的消耗。其中主要发现SP1直接调控铁氧蛋白Fdx1的转录参与颗粒细胞胆固醇代谢过程;同时上调mTOR信号通路;共同促进PPT。此外体外过表达Fdx1或者添加胆固醇培养新生小鼠卵巢可以挽救敲降Sp1导致的PPT减慢的表型。该研究对于深入阐释卵泡发育和消耗的机制、理解临床上卵巢发育功能不全等生殖疾病的分子机制、以及促进辅助生殖技术的进步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院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超教授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转基因动物中心主任王凤超教授为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周佳琦博士和在读博士生林琳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论文链接:https://faseb.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96/fj.202201274RR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