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开展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日期:2023-01-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月30日,生物学院全面对所辖的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安全管理检查。

 

  


 

安全检查工作组由生物学院党委、行政、公共平台及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组成,先后前往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国家动物基因研究中心、作物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育种研究中心和同位素平台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组结合学校、学院相关规定,重点对实验室气瓶、登记台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留校学生实验操作安全等进行了安全检查和督促提醒,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提出整改意见和具体要求。

检查组要求各实验室加强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化学品)、气体钢瓶、生物类(特别是病原微生物)、特种设备、实验室危险废物、辐射、仪器设备(特别是高温、高压、高转速设备)等危险源的风险研判和防控,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各实验室需及时清除与实验无关的杂物、设备、废弃物,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禁止在实验室对电瓶进行充电,着力改善实验室环境卫生条件,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状况。假期期间,实验室要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的“四防”及关好门窗、水、电、气的“四关”工作。

对于假期期间需要继续做实验的同学,必须经实验室负责老师同意后方可继续实验,并请负责老师督促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严格执行仪器使用登记、危化品使用登记等制度;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实验室,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检查组强调,实验室安全关系学院事业发展,涉及每一位师生生命健康,当前需切实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构建以“学院——系、中心——课题组”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依规安全管理的工作模式。建立底线思维,强化对实验室安全员与研究新生的培训与教育,压实导师的安全责任,对于检查出的问题要立查立改、举一反三,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学院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孙德昊、副书记宋致远、院长助理李溱、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威、作物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育种研究中心陈丽梅以及学院实验室安全相关管理人员参与了本次检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