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全体同学:

大家好!寒假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岁末年初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广大学生健康安全,现就做好生物学院寒假春节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工作

请本科生各班主任通过组织班会,研究生各课题组利用开组会等时机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形式不限,但应覆盖全体同学,安全教育应重点注意以下几点:

 (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不接触、不参与传销、诈骗、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提高防范意识,注意网络安全,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坚决不贪意外之财。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二)加强交通安全意识。在回乡返校途中选择安全可靠的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不乘坐无证黑车、无营运资质车辆和超载车,假期间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三)切实做好宿舍安全。离校前做好宿舍卫生,检查宿舍安全情况,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排查消防隐患,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宿舍内不存放现金,注意防火、防盗。

 (四)注意校外人身安全。不单独出游,确需外出旅游探亲的与家长进行沟通。不要到未开发的旅游点探险、游览、观光,不到非开放区域滑冰、游泳;出行中不要到拥挤的人群中,防止发生踩踏事故,注意个人财务安全。

(五)加强实验室安全。各实验室须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的四防,及关好门窗、水、电、气的四关”工作。对于假期期间需要继续做实验的同学,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严格执行仪器使用登记、危化品使用登记等制度;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实验室,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六)树立健康过节理念。不暴饮暴食、不过度上网,注意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科学合理地安排节日时间,严防危险化学品,燃放符合安全规范爆竹,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热,确保健康安全过节。

 (七)锻炼身体,守护健康。寒假期间大家也要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提高自身的健康意识,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八)按时返校,按时注册。根据校历,我校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注册时间为:本科生2月19日报到注册,研究生2月18日报到注册,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须履行请假手续。

 

  二、寒假期间学生出入校、离校安排

根据学校最新政策,具体出学生入校管理要求如下:

(一)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依据学校相关通知执行,本科生期末考试结束或完成要求的学习进度即可有序放假离校,研究生寒假离校时间以课题进度、导师安排为准。

(二)自2022年12月29日10:00起,在校学生临时出入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确有需要临时出校(当天往返)的学生要提前通过企业号中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管理系统内的“在校学生临时出入校申请(限当天出入)”模块申请,备案后方可出校,限当日24时前必须返回学校并在系统内填写详细行程。出入校园务必根据要求进行人脸识别或刷卡验证。走读学生恢复走读权限。

(三)学生短期离校和返校仍为“审批制”,寒假期间离校的学生须通过“离返校系统”提前申请离校需详细填写行程信息,并注明是寒假离校,经学院批准后方可执行。寒假期间(2022年12月31日—2023年2月19日),学生离校、返校实行审批制,原则上已经离校学生须于下学期开学再返回学校,降低人员流动。

在校学生需要离校一天以上的,需在企业号中“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管理系统”内的“在校学生离校申请”模块提交离校申请,详细填写行程信息并经学院批准后方可执行。结束行程返校前需按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管理系统”的学生返校模块中进行申请,经审批后方可返校。

 

祝各位同学假期愉快!

 

生物学院

20231月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