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 CANCER | 李向东课题组在肝癌诊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02-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近日,我院李向东课题组联合解放军总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芬兰Turku大学医学院、波兰Bialystok医科大学等在国际著名期刊《分子癌症》(IF 41.4)发表了题为“环状RNA编码的新多肽通过降解mTOR抑制肝细胞癌”的论文,该研究发现环状RNA-circZKSCN1编码一个未知多肽抑制肝癌恶化和促进索拉菲尼敏感的分子机制。 

 

在中国,原发性肝癌发病率居第4位、死亡率高居第2位。缺乏灵敏的诊断标记物和肝癌耐药是临床诊疗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近几年,虽然环状RNA被大量发现,但仅有极小部分环状RNA具有癌症诊断标志物及治疗靶点的潜力。

李向东课题组与多家医院合作,利用TCGA数据库和临床大样本,发现了环状RNA-circZKSCAN1在肝细胞癌病人组织中表达显著降低。受试者操作曲线分析表明,circZKSCAN1是肝癌患者的潜在诊断标志物。研究发现circZKSCN1编码一个未知的多肽,该多肽可增加肝癌细胞对临床一线治疗药物索拉非尼的敏感性。研究揭示了该多肽通过促进FBXW7mTOR的互作,从而促进mTOR泛素化,最终抑制肝癌恶性进展的分子机理。该发现表明环状RNA 编码的多肽-circZKSaa有潜力作为肝细胞癌的临床诊断标志物和治疗靶点。

 

1. circZKSaa促进FBXW7mTOR的互作以抑制肝癌恶性进展的调控网络示意图

我院博士研究生宋润杰、马槊乾、许佳佳和任欣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向东教授为通讯作者。北京佑安医院栗光明主任、解放军总医院刘梅主任、北京同仁医院于磊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强主任等参与了该研究。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李向东课题组主要开展多种疾病发生发展的机理解析,发表SCI论文50余篇。近两年课题组有关疾病发生的分子机理研究结果发表在《转化医学研究》(Translational Research, 2022, 2篇)、《癌基因》(Oncogene, 2022)、《细胞分子生命科学》(MCLS, 2022)《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1)、《分子治疗》(Molecular Therapy,2021)、《诊断和治疗》(Theranostics, 2021) 及《心血管研究》(Cardiovascular Research, 2021)等杂志。


  原文链接:https://molecular-cancer.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43-023-01719-9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