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心】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与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各位老师:  

为有效发挥教学改革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中的重要作用,夯实知农爱农新型本科人才培养,培育优质教育教学成果。根据《中国农业大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中农大教字〔2014〕8号)文件精神,学校现决定启动新一轮校级教改项目申报与推荐工作。

一、项目类型

教改项目是解决人才培养现实问题、开展教学改革具体举措、凝练总结教学经验与成果的重要基础。教改项目既可以依托学院/系/专业/基层教学组织等形式进行申请,也可以依托单门课程或者教师个人进行申请。根据研究需要,也鼓励跨院联合申报,具体形式不限。

本轮教改项目坚持“统一性与多元性相结合”的原则。统一性是指学校将着重聚焦重大改革创新项目“揭榜”、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思政改革、课程考核模式改革、高等教育政策与机制研究、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五个方向实施专项教改支持;多元性是指学校鼓励广大教师围绕《中国农业大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指南》(附件1)自定研究主题。

二、项目主题

(1)年度重大改革创新项目“揭榜” :学校将支持有较好建设基础或有独特建设优势,改革差临门一脚或有望填补发展空白,预计可形成重大突破、重大引领作用的改革项目或计划,借助优质项目建好一流专业集群,进一步强化学校内涵建设。项目应立足学校发展全局,聚焦问题导向、成果导向,重视科学研究与改革实践。“揭榜项目”将作为重点教改立项,每个项目下,允许自设不多于3个子课题,每个子课题均认定为独立的校级教改项目予以支持。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2)实践课程思政改革:探索与强化实习实践环节(含实验)融入课程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以优化实践活动设计、丰富实践教学活动、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实践基地建设等为抓手,落地课程育人大纲,形成价值导向明确、体现知行合一的实践类课程建设规范及授课教案,健全实践教学成效评价体系,优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项目验收时将择优评选出校级“实践课程思政课堂”,作为校级实践类一流本科课程,优先推荐参评北京市、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选。

(3)课程考核模式改革:我校本科毕业生调查报告显示,学生普遍认为课程考核难度较低。根据高质量课程需提高“创新性、高阶性及挑战度”建设要求,探索考核过程的全程性、考核内容的综合性、考核形式的多样性,建立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提升课程考核对培养目标达成度的检验成效,建立多维度的教学反思,建立畅通的师生沟通反馈机制。开展课程考核专项改革,旨在建立全校课程考核的范本并逐步推广,改革期间在学生评价等方面将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与保障。

(4)高等教育专项改革:由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统筹,开展“数字化时代师生数字素养内涵、现状与培育路径”“面向未来颠覆性科技创新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国外农业素养教育的理念演变与实践路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学情研究”“依托高校高水平研究团队培养创新人才育人模式研究”“新发展格局下高校学科专业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动态耦合关系研究”“可持续发展大学建设研究”“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机制研究”“高校分类发展背景下人才培养与发展研究”“涉农高校“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格局构建”,共10个定向课题研究。具体立项要点、研究内容及验收标准详见《中国农业大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指南》(专题七)

(5)教学能力提升改革:开展“基于课程的教学创新改革与实践”“教师教学电子‘档案袋’建设与评审”“课程教学效果评价研究与实践”3个定向课题研究。进一步完善落实课程育人大纲,推动课堂教学与教育管理的创新变革,改进信息化、过程性的教学评价管理实践,形成可行性强、富有创新性的教学发展案例。具体立项要点、研究内容及验收标准详见《中国农业大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指南》(专题五)。

三、申报要求

(1)凡具备教学研究兴趣及能力的我校在聘教职工,均可自定专题或主题,参与申报。

(2)各校属单位应做好单位内部的引导、动员与统筹。以学院/职能部门为单位组织初选,其中学院择优推荐不超过5个项目(其中主题1,即“实践课程思政改革”项目不少于2项),职能部门择优推荐不超过2项。

(3)重大“揭榜”项目可在全校范围内组建团队,形成高水平改革攻关力量,不占所在单位项目推荐指标。

(4)有申报意向的老师请于4月7日前将“中国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计划书”(附件2)电子版发送到 wuxiaolan@cau.edu.cn。

 学院评审后择优推荐学校。

*各项目实施计划书将通过我校评审系统,由项目主持人逐一上传,具体操作要求及指南将另行通知。

(5)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主题项目进行分类评审。

(6)学校将从已确定支持的建设项目中,择优推荐参加当年“北京高校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评选。

四、项目管理

(1)各类项目原则上建设周期均为1年。重大“揭榜”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周期可延长至2-3年。学校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期满组织结项验收,验收通过的项目将发放结题验收证书。

(2)各校属单位要加强对入选项目的统筹与管理,把握好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的预期目标。

(3)各项目应以培育下一届教学成果奖为目标,切实解决人才培养中的具体问题,理清建设思路与创新点,力争取得显著建设成效,通过发表高水平教改论文等形式,发挥示范推广效应。

 

 联系人:吴晓岚   62731034 wuxiaolan@cau.edu.cn

 

附件: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指南.pdf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计划书.docx


 

 

 

 

教学中心

 2023年3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