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为切实做好生物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确认

凡符合生物学院复试要求的考生(复试名单已经在生物学院网上公布),请于32612:00前登录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k.cau.edu.cn/,招生项目请选择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进行复试确认,用户名:准考证上的考生编号(10019开头的15位编号),密码:有效身份证件号码(身份证最后一位如为X应大写)。

202332428日,所有招生导师联系方式保持畅通,学生可与导师进行沟通后进行双向选择、确定导师。

二、资格审核

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进行资格审查,复试前请仔细阅读《复试考场规则》(附件 1),对不符合报名资格者,不予复试,不得录取。考生必须上传提交下列材料的扫描件或清晰照片(格式为jpgpdf)到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k.cau.edu.cn/进行资格审核。拟录取考生开学后上交复印件存档。上传提交时间截止3261200

审核材料:

1、《准考证》,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学生证(应届生,需上传注册页),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

2、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亲笔签名后拍照或扫描提交。纸质版留存,待327日周一报到时提交。

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三、复试方式及要求

2023年本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请考生根据重要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入校时间。

1.学院按方向组织安排复试,各方向成立复试小组。

2.复试形式:心理测评、笔试、面试。

3.复试考核内容: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综合素质(主要考查考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成绩,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潜力、创新精神、科研能力,毕业论文,科研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以及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4.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其中,笔试满分20分,英语满分10分,综合面试满分70分。思想品德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四、复试安排

方向

复试内容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植物学1

抽问、面试、英语

330

9:0012:00

复试组会议室:生科楼4053(抽问、面试、英语)

植物学组2

抽问、面试、英语

330

9:0012:00

复试组会议室:生科楼4057(抽问、面试、英语)

生理学+神经生物学

抽问、面试、英语

330

8:2012:00

复试组会议室:生科楼3019(抽问、面试、英语)

微生物学+合成生物学

抽问、面试、英语

330

8:0012:00

复试组会议室:生科楼1016(抽问、面试、英语)

生化组1

抽问、面试、英语

330

8:3012:00

复试组会议室:生命科学楼第一会议室(抽问、面试、英语)

生化组2

抽问、面试、英语

330

8:3012:00

复试组会议室:生科楼2018(抽问、面试、英语)

生物信息学

抽问、面试、英语

330

9:0011:00

复试组会议室:生科楼3018(抽问、面试、英语)

生物与医药专硕

抽问、面试、英语

330

14:00-17:00

复试组会议室:生科楼1016(抽问、面试、英语)

 

复试具体安排见生物学院后续通知,如有变化以学院最新通知为准。复试结果将在学院主页公示。

学院生物与医药专硕接收调剂生,有意愿的考生可提前进入专硕QQ群:756193995,学院将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放后及时在系统中发布调剂信息,在学院官网发布调剂复试安排。

五、复试办法及面试流程

学院按照综合成绩择优录取,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之和确定,其中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各占综合成绩的50%,综合成绩满分100分,综合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开始前,学院完善建立随机确定复试专家组、由复试小组助理组织抽签决定复试名单顺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考生逐个参加面试,严禁考生在相关科目考试未全部结束前泄露考题信息,保证复试程序的公平公正。

面试主要程序如下:

1.身份验证。要求考生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进行现场核验。

2.要求考生做个人简介,需要准备35分钟的英文ppt并进行英文讲述,ppt可参考复试考核内容。329日下午14:00前发送至邮箱cbsyanzhao@163.com,文件名硕士复试ppt+姓名+方向,一旦发送,不可修改和替换。

3.复试小组提问和打分。将前期准备的复试题目提前编号,面试时采取随机抽取试题的形式作答。复试小组针对学生的作答情况做进一步的自由提问。

4、复试完成后告知考生面试结束,请退出复试室,严禁考生在相关科目复试未全部结束前泄露考题信息。

六、重要时间点

326日(周日)上午12点前学生在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k.cau.edu.cn/上传资格审核所需电子版材料,注意上传文件以jpgpdf格式,不超过1M,需点击提交。(请加入学硕复试qq群,群号:485713628,申请入群请注明姓名+生院复试)。

327日(周一)9:00-14:00之前完成现场报到,报到地址为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门口。

327日(周一)14:20复试说明会,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一层报告厅。此外,为全面了解考生,将对复试考生进行心理测试。时间地点同上,届时请考生自带2B铅笔、橡皮。

327日至28日间复试学生与招生导师开展沟通,进行双向选择;

329日下午14:00前将复试ppt发送至邮箱cbsyanzhao@163.com,文件名硕士复试ppt+姓名+方向

329日(周三)各专业分组笔试。

330日(周四)各方向统一进行复试。

330日(周四)进行生物与医药专硕复试。

七、复试费用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收取每位考生100元复试费。请参加复试的考生于32612点前登录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k.cau.edu.cn/缴纳复试费。

八、其他

本办法的解释权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组,请考生密切关注生物学院网页及复试qq群,相关具体信息将会及时公布。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小组在党委领导下负责监督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接受导师、考生的质疑与建议。学院招生投诉举报电话010-62733874,邮箱cbsyanzhao@163.com。研究生院监督举报电话62732880,校纪检监督举报电话62736994,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82837456


生物学院

2023-3-24










附:生物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和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 郭 岩

副组长: 楼慧强

成   员: 孙德昊 于静娟 杨淑华 张 华 赵要风 田长富  宋致远

秘   书: 屈 影 



附件1 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场规则.pdf

附件2 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pdf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