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NOSTICS|孟庆勇教授课题组发现IL34调控骨骼肌再生和改善杜氏骨骼肌营养不良疾病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生物学院

新生的骨骼肌纤维如何调控卫星细胞进一步分化融合进入新生骨骼肌纤维增加肌细胞核数量实现受损骨骼肌完全修复的机制仍很不清楚。

2023423日,Theranostics在线发表了我院孟庆勇教授课题组题为“Inactivating IL34 promotes regenerating muscle stem cell expansion and attenuates 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in mouse model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IL34调控骨骼肌再生及改善杜氏骨骼肌营养不良疾病的相关机制。

该文章旨在研究IL34在骨骼肌再生过程中的表达、功能及相关机制。IL34全敲和卫星细胞特异性敲除的小鼠进行功能研究。组织学和形态学实验表明,IL34的敲除引起成年小鼠损伤后期的骨骼肌再生显著减缓,骨骼肌纤维面积显著减小。研究表明,IL34敲除引起骨骼肌再生过程中自我更新的Pax7阳性细胞显著增多,而终末分化的MyoG阳性细胞显著减少和分化融合形成肌管的能力显著降低。机制结果表明,IL34的敲除引起卫星细胞内NF-κB信号显著被激活,NF-κB信号促进Igfbp5的转录表达,再生微环境中高水平的IGFBP5结合IGFs进而下调卫星细胞AKT的磷酸化最终引起卫星细胞的分化障碍。

  本研究发现干扰IL34AKT功能和增强IGFBP5功能增加骨骼肌干细胞库,敲除mdx小鼠的IL34、干扰mdx小鼠的AKT活性和增强mdx小鼠骨骼肌的IGFBP5功能都可改善杜氏骨骼肌营养不良表型。

中国农业大学已出站博士后苏洋和我院博士生曹宇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孟庆勇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经费支持。


  原文阅读:Inactivating IL34 promotes regenerating muscle stem cell expansion and attenuates 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in mouse models.pdf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